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一談就贏』教會我的事:面對衝突時,有能力協調,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生活處處是談判


香港海關面無表情驗著一家人的證照,三人護照OK,爸媽台胞證OK⋯⋯
『當天來回?!小朋友這張港簽不能用!』
『去澳門不是不用簽證?!一張港簽可以用兩趟蓋四格,這張還有一格啊』
『離境時蓋一格就用完,你還有另一張嗎?!沒有港簽就進不來!』
『蛤~~~~????!!!!』

如果取消行程,船票+預訂好的水舞間門票⋯⋯20000台幣就降沒了⋯⋯
當場你會怎麼處理?!

目標明確,全力解決


此時,目標就是及時辦好一張小朋友的港簽,趕赴澳門看水舞間!

無視後方長長排隊人龍,巴著窗口追問海關:
『請問我現在該怎樣才有辦法去澳門?!
『去辦一張新的港簽』
『請問我要怎樣最快辦好一張新的港簽?!
『上網去辦最快!』
那我可以直接上網申請後,喀圖證明嗎?!』(我瘋了,居然連這都敢問)
『不行,一定要印出來!』
那你們可以借我印嗎?!』(想都不想就問出口了,哇!)
『我們沒有這個服務!』
那我可以去哪裡印?!
『碼頭入口左手邊有一間快速沖印,你可以在那邊印』
『太好了~謝謝你,謝謝你!』

如果不是隔著玻璃,當時真想用力擁抱這位願意理我的善心海關

一家三口拔腿反向穿越排隊人潮狂奔,衝出入口處跑向左手邊的快速沖印店,衝進店裡大喊著『我要列印,快!』。印象中我是邊key港簽手邊抖的,填完資料、送出、喀圖、轉寄到店家email、印出、刷八達通付款、離開後店家立馬拉下鐵門,流暢到令人訝異的五分鐘像是上天為我特別設計似的。

當下,除了感謝上天之外不知還能說些什麼。

課前最後考驗?!


感動之餘,手機突然發出聲響,螢幕畫面上秀著:






真的就幾乎是同時間~嚇到我了!
當時心裡想:
『天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今天這一段不會也是談判課程的一部分吧?!
『我通過審核了吧?!通過了吧?!哈哈哈哈!』

關於『一談就贏』課程


以前講到『談判』兩字總是聯想到『衝突』、『劍拔駑張』、『勾心鬥角』等負面字眼,看到 Alex老師在Blog文章中提到:『談判是為了守護自己所愛的人事物及價值』時覺得這觀點很特別,於是開始追蹤Alex老師。


每天拜讀Alex老師一篇文,除了多了解到『談判』是怎麼回事之外,也是不斷提醒自己:事前如能多方思考,沙盤推演後再去做,結果肯定會大不同!
冗長而激烈的審核後,有幸成為那最後的1/36,聽著Alex老師生動描繪職場上勾心鬥角,或是商場上的訛虞我詐,招招都好神好厲害!但那畢竟離平凡媽媽生活太遠,光聽講實在是沒有現實感!

分組演練的安排就完全補足了這塊!
開店、球員交換、談薪資、租房子動態競爭、合股拆夥紛爭,重點不是談判結果,而是過程的體驗。
真正走一次,才有機會看清自己的談判誤區。
回溯過程,重做時才會有更好的可能。
被打臉過,再遇到時才能馬上警醒,用不同的觀點來看待,更好的解決問題。

『一談就贏』課程的最大價值除了由談判冠軍Alex老師親自上課之外,還有社團裡不吝指教有愛的學長姐們,以及號稱空前絕後的六位強大輔導員,只要虛心求教,一定有人會幫忙解惑


談判,不僅是技法,更是心法。


上完課就真的會『一談就贏』?!
非也非也!
談判不僅需要能力,更要有意願!
就像Alex老師常說師母是『不談就贏』,不是老師能力不夠,而是面對心愛的人時,根本就不需要談判啊!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堅持與信念
在『一談就贏』課程中,我最想學也學到最多的就是:
面對衝突時,有能力協調,用更好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如果重來一次,我會怎麼做?!




釐清目的:一家三口都能看到水舞間

情報蒐集:

對象:一家三口、海關、金光飛航船公司、水舞間相關人員
時間:週六中午,週一老公要開會,我和Ray沒行程。
            水舞間一天兩場:5:008:00
            金光飛航回香港船班:最早7:00/最晚1:00

腦力激盪:

BATNA:順利弄到港簽排到船票,三個人一起去看已買票預訂5:00那一場
WATNA:沒辦法弄到港簽,認賠母子兩人損失,老公自己拿著已有船票去看水舞間。我帶Ray回飯店搞定港簽,重訂水舞間門票及船票。隔天老公照常開會,我們自己再找時間去澳門。

擬定戰術:

老公:
1.     拿著自己護照、港簽、船票、門票先通關,去港口。
2.     打電話聯絡水舞間,尋求門票改期的可能性,及隔天空位狀況
3.     上網查金光飛航之後到明天的船期及空位率
4.     上網查澳門飯店空房
5.     尋求隔天會議改期或改為電話會議的可能性

我帶著Ray:
1.     穿越人群,衝去快速沖印列印新港簽
2.     回到海關,邊移動到最短隊伍重新排隊,邊尋求工作人員幫忙,看是否能加快通關速度
3.     通關後,搭最近一班船到澳門和老公會合

沙盤推演:


上述過程如果能馬上在腦中跑過一次,最慘的狀況也就是:
損失台幣20000,從澳門一日快閃改成香港街頭閒晃
仔細想想,最糟情況好像也沒這。麼。慘。了!
心境不同,處理起來也就不會那麼慌亂了。



幸運的是,當天一家人順利搭上同一班船,於且還被升等到貴賓室。
5:00整,坐在最前排,開心欣賞著水舞間的變化萬千。
這一天,令人難忘,更使人成長!





當然,返台第一件事,就是去幫Ray申辦臺胞證
因為ALEX老師再三叮嚀:談判事前的準備才是最重要的喔!

這種經驗一次就夠,我可不想再重做一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