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4日 星期五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





看展緣由
最近來故宮大多都是直接往二展區看特展,已經很久沒在人山人海的一展區出沒了。



今天要看的是【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三個展廳共只有35件作品,算是比較小而冷門的特展。為什麼一位昨晚兩點才多睡眼睛都快睜不開的媽媽,及一位專程從桃園開車來的甲骨文老師,願意在早上九點出現在故宮大廳?!


因為我們都是老師,我們都敬愛孔子!


而且,我跟孔子同月同日生耶,豈有不來拜見之道理!





四大亮點

雖然只有35件作品,內容還是相當豐富,認真看大概可逛一個小時。
以下整理四大亮點,這是我用小一Ray可懂的方式來引導,供爸媽們帶孩子逛展時參考。


1.孔子很高
       

《史記。孔子世家》對孔子樣貌的形容:「⋯⋯恐子長九尺六寸,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春秋戰國時期度量衡標準紊亂,就山東出土的魯國銅尺來量測,一尺大約是現在的20.5cm,推斷出孔子身高大約196.8cm哇~孔子身高196.8cm,好高啊!!!






不僅孔子很高,劉備也有181cm,而晏子138.6cm就真的很矮了!





       十年前曾造訪南京夫子廟,對門口高大的孔子聖像就印象深刻。展廳門口用身高尺的方式讓小朋友和孔子比高,Ray玩得很開心,比不過甚至還偷墊腳(其實Ray才140cm啦)XD





2.孔子很神




孔子的「七露」神性化特徵

七露見於宋代相書《太清神鑑》:「眼睛露,黑白分明不為露。鼻露竅,山根正不為露。口露齒,唇不褰不為露。耳反輪,貼肉生不為露。」所謂七露,是指眼、耳、鼻、口四官七竅,讓人一望可見的部分較多。相書所謂的露而不為露,因為敗中有救,是吉人貴相的要素。

我自己是覺得孔子的兩顆小暴牙很可愛啦!😊




3.孔子很認真

孔子愛樂,看展時我有特別觀察到一幅畫中孔子非常認真賣力地捲起袖子低頭彈琴,完全可展現出孔子賣力投入的真性情。


這時的孔子是不是很有『拎杯尬哩拼了』的魄力呢?! XD





4.萬世師表真跡


康熙二十三年(1684),清聖祖南巡幸駕曲阜,親至闕里孔子故居,賜御筆「萬世師表」榜書,懸於大成殿中。翌年下詔摹搨此匾,頒發給天下文廟,「萬世師表」四字亦因此成為孔子的最佳代稱。而今,「萬世師表」也是全臺首學臺南孔廟大成殿內時代最早,面積最大的一塊匾額。


405cm*120.8cm,當場看好大啊!
而且還是三百多年前康熙皇帝親筆書寫的真跡,真跡耶!




下次再去台南孔廟時要認真比較一下三百多年前的復刻版,看看像不像XD




另外,還有很其他碑文拓字,也是很有趣。
因為有甲骨文專家 張安祺老師隨行,逛展外也學得了很多字體發展的有趣知識呢!



譬如:

孔、子,兩字是如何演變而來?!
相信大家也很好奇吧?!

關於『子』的甲骨文演進,小祺老師已經在甲上學堂影片中有詳盡說明,大家可以直接連過去看唷^^





另外,還有孔子眾弟子的『聖賢小像』,仔細看真的都能看出每個人的特色,這部分我打算另寫文介紹。


【萬世師表-書畫中的孔子特展】到 9/28,小學生只要在入口處抽號碼牌就好不用買票,小而美的展區逛起來輕鬆沒負擔。
逛完還可以去樓下兒藝中心玩一下,然後再到故宮晶華吃美食,算是暑假不用人擠人又能增長見聞的好去處,和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