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天才的禮物 Gifted :當談判對象是你的至親好友時】




颱風假除了在家大口吃肉、大口喝酒耍廢之外,就是把平時沒空看的好片都補一下進度。週日看了《天才的禮物 Gifted》,除了是我最關注的親子教養議題之外,最後舅舅與外祖母那段爭奪瑪麗撫養權的過程更是精彩。

電影放映完畢後我馬上去找出Alex老師這篇Blog文章:
當談判對象是你的至親好友時


老師文章中所提三個情境都是我很怕也不願去碰,雖然努力預設防堵牆卻往往也是傷最重之處。看完電影後,有了不同的感觸。
以下我就Alex老師文章中的三點架構再加上看完電影後的想法,來談談自己的感觸:


1.     生意上的買賣
我很在乎朋友,因為怕傷感情我有個習慣:不賣東西給朋友。訂高傷感情,訂少收錢也沒意思,於是我要嘛就直接用送的,幾乎不轉賣。
而就因為自己有『怕傷感情』這想法,和熟識朋友交易時,我也會期待別人對我也會有相對的優惠,但就真的很可能如老師文章中所分析的造成了賣家困擾。
可能是人老了,關懷跟包容性也大了,最近幾年我有意識到這點,只要有交易或合作機會我都還是會樂於找認識的或是幫朋友推薦,但一定會加註一句:『一碼歸一碼,生意上該賺多少就多少,不必特別少算。』。
相對的,輪到我開價的時候,也比較能理直氣壯了。


2.     提供特殊待遇
Alex老師提到:
所謂的道德或不道德,在不同人眼中的標準並不一致;對某些人來說,只有不合法的事情才是不道德,但對某些其他人說,只要不符合大眾長遠的利益,就會被視為不道德,在我當年念過的企業倫理來說,道德認定的主要學說門派起碼就有十種,所以,什麼是道德?什麼是不道德?對許多人來說,有著不同的答案
為什麼談判要講到道德標準?理由是,在談判桌上,你的對手很可能對你要求特別待遇,你也的確可以把答應他們的要求當作一項籌碼,但同時也可以順水推舟地以「不道德」為由拒絕他們的要求,而不是讓他們予取予求

就因為怕傷感情,以前我是個不太好意思拒絕別人的人。以「不道德」為理由推辭的確是個能說服自己及對方的好方法,因為遇到親友時很多時候也是「明知不可而勉強自己為之」啊!


3. 合夥生意面臨拆夥
我以前對外宣稱朋友間不要有金錢借貸往來,如真是推不掉借出去了,就會當作這筆錢沒了。但我發現有些人就是會習慣一借再借,這種人就算借了一次兩次,等某次不借他或無法幫的時候,他就反而會怨你。
而且很多時候就是因為相處過後熟識了,雙方頻率對了才會想合作。尤其在創業初期,朋友合夥反而是最常見的模式。既然要合作,真的還是要像老師所說的:
在創業之初,不該只約法三章利潤該怎麼分配,更要白紙黑字地預先寫下,之後有任何一方不玩了,公司所有權及當初投資的錢該用什麼方式分配

簡單說,就談判的角度來講,重點不是談判的方式,而是談判的時機。不管是朋友、兄弟、或是夫妻,創業前就應該先把將來拆夥的方式談清楚,而不是留到將來不得不為時,才因而傷害彼此的私交。



回來談《天才的禮物 Gifted》,片中舅舅與外祖母為了爭外甥女撫養權對簿公堂,雖然不屬於以上三種情境,但母子針鋒相對時的煙硝味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而在法庭上弱勢的舅舅最後卻拿出了外祖母最企盼的“東西”(不寫出以免劇透),不僅只是做為交換條件,更是藉此喚醒外祖母,帶回了外甥女也保全了母子情。


看到這段,我邊流淚心裡邊吶喊:『對,這才是我想要學的談判!』
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找出他想要的,讓雙方的問題都能獲得解決!


這篇算是【一談就贏思維班】的作業一,以上幾種情境大家或多或少都會遇到,所以也PO上來和大家分享。


很多人好奇我為何想去上談判課?!
我心中的【一談就贏思維班】課程,就是能讓我不僅有勇氣去談,更是完全發自內心的相信:『談判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能替雙方兩造都找出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希望上完課後,遇到需要和親朋好友甚至陌生人時談判時,我不會馬上想著避戰。
能夠沉著自信地使用Alex老師教的方法:

先展現出自己的認真及鄭重,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找出他想要的,讓雙方的問題都能獲得解決,如此才是一種更專業且更容易維繫長遠關係的方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