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火星爺爺故事王】心得筆記



不管大人小孩都愛聽故事,但並不是人人都會講故事。

如何將故事說進對方心底,並引發後續行動,除了技巧,更重要的是內容!好的故事可教會小孩如何洗手、不怕打針、喜歡刷牙、克服分離焦慮,也可增進彼此間連結拓展人際關係、提高成交率,甚至成功向大眾募資。

火星爺爺藉由案例、實作教會我們如何去拆解看懂廣告(故事火箭好好用啊!),看懂之後就能用www.b&w.spa去寫出自己的故事,再用找超人、去北極、搞對比去搞大故事懸崖,藉由畫、切、鬆去加強力道,有系統地去寫出好故事。

上完課後我瞭解到了:不管是自我介紹、產品介紹,或是Slogan、海報、微電影的製作,都有訣竅!方法有了,接下來就要讓自己更有意識地去拆解、比對、嘗試,只要熟練套路,我也一定可以說出一口好故事。

課後將筆記整理出來,分享給也愛說故事的你。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故事王!


===============課程筆記===============

【自我/產品介紹】MTV Me建立連結、Task秀肌肉、Value價值
Value是最好的理由,提高人們的認知價值。
絕對不要拿一個連自己也沒有fu的東西給別人。

[實作〕
大家好,我是Ray媽。我和大家一樣都是熱愛學習,努力讓自己更好的人。過去我是全台最大文教機構陳立數學的講師,現在是專注在兒童情商管理的心理咨詢師,同時也經營個人粉絲團叫Ray媽有辦法。如果您在親子教養或是兒童學習上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和我討論,相信我可以陪您一起找出更好的解決方法。

【為何要學會說故事】
故事可以牽著對方進入你的邏輯。
先交情再交易,打動人比說服人更容易賣東西。
Slogan就是代表品牌的美好,也就是桂爺說的品牌動能。

[案例〕台灣高鐵:Be there!

【故事王策略訣】www.b&w.spa
1.        故事3W
    Who對誰說:請給我一個人名,形象越清楚越好。
    What:他「渴望」什麼?「恐懼」什麼?
    hoWBlack(黑頭巾) & White(馬鈴薯)
          White美白自己:給啥「利益」,成就啥「夢想」
          Black抹黑對方:帶給你什麼「損失」跟「災難」

2.        故事架構:SPA
    Story:前菜開胃
    Problem:主菜轟炸,熱狗vs串燒
    Action:甜點回味

[實作〕林書豪簽名紀念T

【如何讓故事更吸引人】
*搞大故事懸崖:
1.        找超人:用現成的東西,幫你說故事。
2.        去北極:運用極端情境,表達極端效果。
3.        搞對比:透過使用前使用後,傳達對照效果。

[實作〕御飯糰撐起綠巨人、思樂冰讓黑熊變北極熊

*提昇故事力道:
1.        畫:動詞+名詞,而非形容詞。
文字:關鍵字百寶箱,找主題=>找發揮
畫面:善用google找圖、以圖找圖。
2.        切:由50字切到10Slogan
3.        鬆:讓故事好讀、好入口。
    13
妹段落法(101標,31段)、投影片一頁一重點。

[實作〕海報、微電影

*故事工具圖
  故事火箭:以此練習拆解廣告,越練越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